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友会成立仪式暨首届院友论坛举行

  • 孙逍然
  • 日期:2024-01-05
  • 5356

  2023年12月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数学院)院友会成立仪式暨首届院友论坛在思源楼报告厅举行。数学院副院长张平院士,党委书记、副院长武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敬泽,副院长黄飞敏、戴彧虹、杨翠红,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志明、席南华、袁亚湘,物美集团张文中董事长、欧洲科学院院士王东明教授、俄罗斯工程院院士乔建永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辛周平教授、美国罗格斯大学李岩岩教授、英国杜伦大学赵怀忠教授,以及60余位来自高校、业界的院友代表,和数学院师生代表一起共贺院友会成立。成立仪式由武艰书记主持。
  首先,张平院士从发展历程和现状、科研定位及学术影响、人才培养与科教融合、创新文化建设四个方面介绍了数学院的整体情况。多年以来,数学院培养了一批数学与系统科学及相关领域的高层次精英人才,涌现出一批在国际学术界有影响的优秀科学家。他表示人的一生,可以“去”的地方有很多,但可以“回”的地方却为数甚少,除了故乡,母校也许是一个读书人最想回去的地方,欢迎广大院友、所友常回“家”看看。
  马志明院士在致辞中提到院友会为院友提供了一个有组织的家,是值得庆贺的事。大家以作为数学院院友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在工作中的成绩、攀登科研高峰中的进展也在不断地为数学院增添骄傲和自豪。他希望各行各业的院友大力支持数学院的发展,鼓励学弟、学妹们成长为有用之才。
  席南华院士在致辞中表示,数学院人的职业标准和职业精神深受同行和社会的敬重,数学院的文化与精神独树一帜,有着强劲的生命力和永恒的魅力。他表示院友们是国家数学与系统科学领域的一支强大力量,对我国数学与系统科学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意义。院友会的成立能够更好的凝聚大家,将给我们带来一个新的组织力、影响力和活力,对每一位院友、数学院的文化与发展,我国数学与系统科学的发展都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袁亚湘院士表示对当选院友会荣誉委员感到荣幸,对自己是数学院的一员倍感自豪。数学院院友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织,希望将来院友会为广大的院友做好服务工作,同时在座的院友也要互相帮助,共同为数学院的发展献计献策。
  欧洲科学院院士王东明教授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当年的求学经历,并赋诗一首:“岁月匆匆几日闲,回村返所到从前。先师传道授经典,后学求知读圣贤。四载寒窗同舍苦,两床硬板共愁眠。重逢美好如初见,甲子归来若少年。”
  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会办公室主任刘红雨代表国科大校友会向数学院院友会的成立送上诚挚的祝福,对数学院老师们对国科大教学的长期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会协助数学院院友会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在成立仪式上,学界杰出院友代表马志明院士、业界杰出院友代表张文中董事长为院友会揭牌,张平院士和武艰书记共同见证这一庄严时刻。此外,还举行了院友委员会荣誉委员和委员聘任仪式。为规范院友会的管理和运作,更好地促进院友会工作,副院长戴彧虹介绍了院友会章程草案并全体通过。
  党委书记武艰代表数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数学院发展的广大院友们表达衷心的感谢,向参加本次院友会成立仪式的各位院友和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欢迎各位院友常回来看看,畅叙院友情、共话新篇章,共同描绘数学院的美好蓝图。
  首届院友论坛由副院长戴彧虹主持。院友论坛旨在搭建院友交流平台,促进院友与院友、院友与数学院的沟通与合作,发挥院友与数学院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数学院杰出校友物美集团张文中董事长、俄罗斯工程院院士乔建永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孙德锋教授、北京大学胡俊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学数学,用数学,让我们的人生更有意义》、《深地工程中的复分析方法》、《Nonsmooth Analysis and Sparse Optimization》、《追求更满意算法,打造新一代软件》的精彩报告。
  下午,与会人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数学馆”、“院友风采”展览,数学院四所还分别召开了“院友面对面”座谈会。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成立院友会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不仅加强了院友之间的联系和交流、更好地凝聚院友力量,也为数学院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在未来的日子里,数学院院友会将不断壮大和发展,致力于整合院友资源,更好地为院友和数学院共同发展做好服务工作,为数学院的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1
党委书记武艰主持

2
张平院长致辞

3
马志明院士致辞

4
席南华院士致辞

5
袁亚湘院士致辞

6
欧洲科学院院士王东明教授致辞

7
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会办公室主任刘红雨致辞

8
院友会揭牌仪式

9
院友会荣誉委员聘任仪式

10

11

12

13
院友会委员聘任仪式

14
戴彧虹副院长介绍院友会章程

15
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董事长作报告

16
俄罗斯工程院院士乔建永教授作报告

17
香港理工大学孙德锋教授作报告

18
北京大学胡俊教授作报告

19
与会人员大合影


来源: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