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山西校友会年会暨筹备启动仪式在并举行

  • 孙逍然
  • 日期:2024-01-10
  • 3289

        2024年1月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山西校友会年会暨筹备启动仪式在山西太原隆重举行,近40位校友和各界来宾出席本次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部分校内嘉宾有山西煤化所原所长王建国;原山西省人大常委、山西煤化工技术国际研发中心主任、山西煤化所战略研究与工程咨询中心主任韩怡卓;山西煤化所原所长助理、党委委员、综合办主任熊志建;太原学院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教研室主任,太原第一实验室国家第三代半导体创新技术中心微电子项目负责人,山西省女科技工作者专委会委员,山西省人大代表,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代表潘婧;山西维士因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强。部分校外嘉宾有北大山西校友会会长范晋生;山西龙采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山西北大校友会副会长梁东盛;山西财经大学振东管理研究院院长宋瑞卿;北京至简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梓豪;中科大校友,太原学院科技处副处长,山西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负责人张光华;中国日用化学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张小旦;联智港科创园副园长、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招就处、山西省大学生省级创业实训基地主任陈赟;赞助商代表汾阳市杏花村私人定制有限公司创始人任丽娜。本次活动由山西校友会筹备组副组长霍长江、山西校友会筹备组活动策划部部长乔博韬主持。

1

        山西校友会筹备组副组长张晋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基本情况,并回顾了山西校友会的点滴成长历程。中国科学院大学是一所以科教融合为办学模式、研究生教育为办学主体、精英化本科教育为办学特色的双一流大学,她取得的成绩和进步,与广大校友多年来的关心、帮助和支持是分不开的。经过四十五年不断探索、创新和发展的辉煌历程,许多校友已成为国家科技、教育、经济、国防等重要领域的领军人物和中坚力量,其中不乏众多优秀的山西校友,这些校友的卓越成就,是国科大的骄傲,是山西人的骄傲。山西校友会多年来坚持举办多种形式的校友活动,加强了各院所校友间、校友和母校间的联系和合作,密切了校友之间的交流、协作。为更好地加强校友联系,促进校友互助,增进校友情感,凝聚校友力量,2023年12月1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会办公室正式发文同意山西校友会筹备组成立并推进校友会相关工作。目前,已明确山西校友会的宗旨、使命、愿景、服务对象、组织架构和发展路径等内容,下一步将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并结合山西省实际,构建“四位一体” 新时代校友经济发展新模式。

2

        王建国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办学理念和特色,经过45年的发展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科技、教育、经济、国防等重要领域人才,通过校友会能加强各院所校友之间的交流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希望国科大山西校友会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与母校沟通协作和助力山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希望校友们能够增进合作,勇攀科研高峰,在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

3

        韩怡卓在致辞中提到希望我们的校友会一方面多向兄弟校友会借鉴学习,另一方面要发掘自身的特色和创新点。他特别提到了上次山西校友会走访坐落于太原龙城大街的龙芯中科(太原)技术有限公司的红色之旅活动,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4

        熊志建作为国科大山西校友会筹备组组长,表示在中国科学院系统工作二十余载,收获颇丰。校友会将为其反哺、回馈母校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好机会,他将致力于打造校友与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校友与社会之间的三维桥梁平台,期许促进校友、母校和社会共同发展。

5

        范晋生代表山西北大校友会为国科大山西校友会赠送“福”字和《山西北京大学校友会大事记》,祝福国科大山西校友会越办越好。他介绍了山西北大校友会的基本情况、所做工作、发展理念等,为国科大山西校友会今后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6

        宋瑞卿希望国科大的毕业生们能够追求科学、追求真理。山西校友会作为起到纽带作用的社会组织,能够切实解决一些校友自身、母校以及山西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7

        郑梓豪对国科大山西校友会筹备启动表示祝贺,也表达了希望加强同山西煤化所、国科大山西校友会合作的意愿,同时介绍了山西鹏飞集团产业布局和近几年在转型发展上的一些探索,特别是通过煤化工制氢进而布局氢能全产业链,为加快实现山西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贡献鹏飞力量。

8

        任丽娜向本次校友年会赞助定制白酒并祝国科大山西校友会越办越好,介绍了公司定制白酒产品和“不为包装消费,只为好酒买单”、“踏踏实实做酒”的经营理念,诠释了诚信经营的晋商精神。

9

        在启动仪式上,熊志建为王建国、韩怡卓颁发名誉会长聘书,并宣布中国科学院大学山西校友会正式筹备启动。

10

        校友们相互自我介绍,交流在国科大校园学习生活时的趣事,大家遍布各个领域,有的校友小有成就,有的校友才初入职场,大家与各位来宾互相分享工作经验和信息资源,以期加强联系、促进合作。校友们饶有兴致地书写书签,共祝中国科学院大学山西校友会越办越好。

11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在今后的日子里,中国科学院大学山西校友会将发挥好校友与母校的桥梁纽带作用,激励校友传承“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努力开拓创新,共同为母校的建设发展,为山西的转型跨越,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王艺娟 
素材提供:傅佳玉、王文慧、霍长江、张晋
编辑: 熊志建、霍长江、张晋、乔瑞琦
排版:孙逍然